您在這裡

『希望・咖啡苗』泰北華文教育深植計畫

「希望・咖啡苗」
      當初磐石因著使命接下快要倒閉的萊掌光華中文學校,六年多的時間見證社區的改變,興建教育大樓改善學習環境,學生人數從十幾位攀升到130位,與當地村民建立關係,成立當地基金會,打造彩繪村、計劃性地帶動社區發展。越來越多當地村民願意加入我們,從一位老師到五位老師,使孩子有接受華文教育及傳承中華文化的機會,然而「距離自立,還差最後一哩路」,學校的學費收入仍不足以支付教師薪資、教師教學經驗不足教育品質與技巧仍須培力、學生對於學習中文的動機與使用中文的自信需要強化、學生學習中文於生活使用與生涯規畫連結仍需引導等,這一棵棵名為「希望🌱」的咖啡苗 仍有待更多的支持,讓它有機會發芽茁壯。

 

疫情下的衝擊
      新冠肺炎嚴重衝擊泰國社會與觀光經濟產業,隨著疫情升溫,從清萊市區上山的道路封鎖,僅能從湄水下山,繞一大段路才能到達市區;之後甚至面臨物流業者一週僅上山3天民生物資補給短缺的情況。
      疫情影響了居民平時的生活,說起咖啡的銷售,卻讓他們的神情低落起來,由於觀光客減少、咖啡廳被勒令停業,咖啡的銷售比去年少了將近一半,這讓以此為生的村民十分苦惱。老師們也因此無法到學校上課,僅能透過在家種菜、照顧咖啡園、打打臨時工度過這段辛苦的時期。所幸隨著疫情趨緩,萊掌光華中文學校將在7月初準備開學,讓當地老師先進行上課,台灣志工老師暫時以遠距教學教授中文,每個挑戰都帶來新的嘗試,我們也一起在過程中學習與成長。

 

計畫目標
       光華中文學校不只是透過中文教育進行文化傳承,更期待透過老師的身教與言教,建立良好的學習環境,並且提供偏遠山區的學童更大的「視界」,能夠想像自己未來的無限可能,也感恩養育它們成長的土地,成為萊掌村發展的重要支柱。為了透過教育資源的提供,增添泰北山區孩子發展的機會與可能性,本計畫的核心目標如下:

  • 教師華文教學增能培力。
  • 融合當地文化之中文教材編寫。
  • 提供衛生與品格教育,促使學生的身心靈健全發展。
  • 針對弱勢無法就讀的學童,提供免費課後輔導或是學費補助。

 

經費用途
      泰北萊掌中文學校全年度經費需求為約台幣140萬,受到疫情影響調整後仍需台幣60萬左右作為學校經常費,包含5位全職老師薪資、學校營運與修繕維護費用、專案人員勘查訪視及相關必要行政支出。

 
付款選項

我們將依照您指定的方式,由您的信用卡定時扣款。會持續扣款至您主動告知停止捐款為止。 每一期捐款,您都會收到一份 Email 通知,表示捐款成功。 若要修改或取消後續的定期定額捐款,請與我們聯繫。









捐款基本資料
其他人將無法看見您輸入的資訊,請您放心。
  (重填)
收據資訊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